碩班前的奇幻之旅(I)- 踏上轉生之路

在收到錄取通知書的當下,不想設限三月放榜到九月開學這半年的歲月,於是嘗試了一些原本生活圈外的體驗,即將開學之前也想好地紀錄這段時光。

這段日子沒有太多的目的性,單純想嘗試一些可能會覺得好玩的事情。

  • 不同的工程師旅程

約莫三月中榜單全數揭曉,整理了心得之後也沒有休息太久,想想這半年的規劃。細數大學以來的日子,無論是財金系、網頁前端、電商顧問,其實都是服務類型的工作,但莫名心裡有個手作的慾望(卻明明又手拙到不行)。

於是也沒想太多,就先報名了機械加工班,開始了周末與加工機為伍的日子

不同的加工機種

這真的是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從基本硬體的機械原理、刀具特性、金屬硬度/化學反應等,到軟體的機械語言以及工程繪圖開始學起。簡單說就是以下步驟

  1. 看到加工圖,能夠寫成機械語言的程式(或是直接用軟體繪圖)
拿到的工程圖及人體編譯對應的程式碼

2. 把該用的刀具跟想要加工的工件放到機器裡面

3. 操作有點複雜的機器,包含定位原點以及把繪圖軟體的圖片匯入機器後自動轉為程式

加工機面板

最後就是可以希望放進去的工件能夠照著我們想要的形狀切削。

但當然不總是那麼順利,像自己因為轉速過快跟潤滑用的切削液時機沒抓好,結果一把刀撞壞,而且工件本來想要削掉的地方直接變形,最後這塊金屬就只好報廢。(而有同學甚至因為高速切削的火花碰到被削下來的鐵屑結果直接在機器裡燒起來,整間教室頓時濃煙密布真是又驚又險阿!)

把自己的工件弄壞了

總之一路從三月到七月的周末固定去「玩手作課」,整體蠻有趣的。

不過發現自己真的不適合太深入玩加工機,之後如果有這方面的需求再找同學們幫忙就好了笑。

  • 找工作之旅

原先想找一份正職一路做到開學前,大概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履歷,三月中就開始了第一波投遞。其實回應比例很高,問題在於:我也很挑明地說九月會回去讀書。大部分談到這裡就沒有後續了,其實一開始就知道這是很大的劣勢,但職場的確是現實到把自己當考生太久的理想腦袋給跩回來了。

經過第一輪的失敗之後,心裡想了兩個方向:

一、依舊找正職,但不提讀研究所這回事,等時間到再找個理由離開就好。

二、改找實習,看哪裡有實習缺有興趣就丟。

關於第一條路,這個念頭出來沒過多久就被我捨棄掉了。Integrity 一直都是自己蠻重視的價值。大學時期曾經為了替朋友掩蓋一些難堪給自己帶來了不少麻煩的後果,甚至被誤解還不能說開。自此後坦蕩變成前幾名的原則。而且這時候心想正職只是想要有一些體驗,實在沒必要搞得這麼麻煩。

關於找實習,經過整理之後發現要嘛錯過實習徵才季,不然就是應徵暑期實習。但自己的期待是盡快開始,最好是今天談完,下周上工的節奏。

總之一路快要到三月底,在找工作這部分還是沒有太大進展。

突然轉念一想,反正都是短期工,不如找個自己喜歡的事情,還是去當個飲料店店員?當時還去 Dcard 上看飲料店店長成長史,要從什麼茶葉、煮茶、刷飲料桶這些都看好了,就差找到一個門市就去找店長聊天的程度了(笑)

然後… 然後突然事情就有了轉機。

一個溫暖的問候換來驚喜的回應 | Messenger

剛放榜的時候有向我曾經諮詢過的前輩/學長姐們更新自己的近況。

現在回來看還是不知道在這個留言的脈絡下怎麼會跳到問我要不要實習(笑),當時是三月初,因為學長時間也不多,通了一次電話之後決定可以試試看,就跟人資約了第一次電話約談。

那次電話的過程其實體驗還蠻好的,主要是我自顧自地開始說起我過去的經驗能夠帶來的貢獻。但人資把我拉回來,大意是說:「硬實力的部份我們公司都能培養,我現在更多想知道你對於生涯規劃的想法。」

結果我在回答為什麼要讀研究所這題沒有共識,以及我想應徵的業務工程師技術能力要求太高。掛掉電話後,自己當時覺得沒有很好地把對話收尾就結束了通話,大概沒戲了(哭)。

結束通話之後隔周跟學長再次通了電話,表明我是真的很想應徵業務工程師。得到的結論是這不在現有公司給的實習生工作規劃,絕望之際,接下來的對話突然奇妙了起來

「如果公司沒規劃,你何不自己規劃一個專屬於你的工作內容?」

這想法我還真是想都沒想過,幫自己創造工作這種事確實是在很多報章雜誌看過,實際要執行還是覺得這也太像在做夢了!但反正難得有這種機會,就真的豁下去了。當初以為這個申請流程會結束在人資那通電話。就在跟學長通話後,我回信給人資,主動約下次面試,希望有機會可以說明我想在公司培養自己的時程及能夠給公司帶來的影響。

而人資也給了我隔周的時間,進行遠距的線上面試。

自我推薦簡報裡面的其中一頁

到了面試當天,我打開了自我推薦的簡報洋洋灑灑講了十五分鐘左右的時間,總之就是既然被說技術底不夠,那我就去工程部門歷練一下。當下面試官反應不錯,心想接下來就是問答攻防戰了,就在覺得沒什麼狀況,上次沒答好的題目就來了!

「你的規劃很符合邏輯,但照你的長期職涯計畫,我們公司可以給你實戰的經驗,那你覺得你還有讀研究所的必要嗎?」

而這次因為多了一周的準備,我盡所能誠懇地說出自己的想法,而在場的面試官們也正準備買單之際,原先只是旁聽都沒出聲的老闆忽然把視訊鏡頭打開,開始針對我的回覆提出更多疑問。

中間說什麼我也記不太清楚,但大意就是公司能很具體地說明如何提供我想要的經驗,相反地我在研究所的經歷似乎也只是比較高空的那種「未來有更多機會」的說法。

結果後半部變成我在跟老闆的價值觀碰撞,這是個開心,但不太舒服的過程。這裡不是上對下的壓制,更多是一個學長出於關心,對於學弟想法完整度的討論。(面試中認親,老闆也是師大附中、清華大學畢業的學長)

結果…… 同一個問題第二次還是沒有給出個滿意的答覆。所以也想說,阿,涼掉了,然後繼續看飲料店店長成長史XD。

面試的日期是 3/17,當時給自己心理的期限就是找到三月底,如果四月還沒消息的話我就要去可不可喝飲料了(誤

就這樣一路等阿等,中間陸續收到一些拒絕信跟一些有丟就會上的工作。

終於在三月的最尾端,3/30 的下午,手機跳出通知:

錄取通知信

當下直接把小雞上工刪掉,收拾好心情放個開心的清明連假,同時找好在台北的住處後,即將開始一段

關於我轉生成為 IT 小白的工程師之旅

<未完待續……>

碩班前的奇幻之旅(I)- 踏上轉生之路 <— — — —你在這裡

碩班前的奇幻之旅(Ⅱ)- 變成工程師了

碩班前的奇幻之旅(III)- 然後就自動化作業了

--

--

楊智堯 ( Kevin Yang )

從電商及科技業務跳船的資訊研究生|期許在不同領域激起的浪花點綴成最美的一副人生圖。嘗試讓文字承載一些能量, 讓這世界或自己都因分享而更加勇敢。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yangchihyao/